招生考试网
学历类| 阳光高考 美术高考 研究生 自考 成人高考 专升本 中考会考 外语类| 四 六 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资格类| 公 务 员 报 关 员 银行从业 司法考试 导 游 证 教师资格 财会类| 会 计 证 经 济 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 务 师
工程类| 一级建造 二级建造 造 价 师 造 价 员 咨 询 师 监 理 师 医学类|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国际护士
计算机| 等级考试 软件水平 应用能力 其它类| 书画等级 驾驶员 书法等级 少儿英语 报 检 员 单证员 地图 专题内容 考试资讯
 3773考试网 - 艺考 - 音乐学 - 正文

天津师范大学2013音乐学理论作曲考试大纲

来源:2exam.com 2012-12-12 17:36:52

天津师范大学2013年艺术类招生
音乐学(理论作曲)专业考试大纲
音乐学(理论作曲)专业最终成绩为笔试和面试成绩之和,满分为700分。
第一部分 乐理
一、考试目的与要求
理论作曲专业人才必须是具备较高的音乐理论素质的人才,乐理是进行作曲技术理论学习必备的、最基础的理论知识,理论作曲专业考生乐理知识水平要达到本科音乐专业乐理修毕水平。通过乐理考试能够测试出考生是否具备进入高等院校学习作曲技术理论所必须具备的音乐理论水平。乐理考试通过笔试考察考生对音乐基础理论的掌握情况,全面测试对乐理知识各个知识点的掌握情况。
二、考试形式
笔试,总分为100分,考试时间为90分钟。
三、考试内容
1.音、音高、音律、记谱
⑴音级、全音、半音、音符、休止符等。
⑵音的分组、谱表等。
⑶简单的律学知识。
2.节奏与节拍
⑴节拍的种类。
⑵音值组合。
3.术语与标记
速度记号、力度记号、省略记号、演奏法记号、装饰音、常用术语等。
4.译谱
包括简谱译线谱、线谱译简谱。
5.移调
音程移调法、增一度移调法移调、改变调号移调法。
6.音程与和弦
⑴构成与识别音程、单音程与复音程、音程转位、等音程等。
⑵三和弦与七和弦的构成与识别、和弦转位、等和弦等。
⑶调式中的音级、音程与和弦。
7.各种大小调式、五声性民族调式、特种调式
⑴自然、和声、旋律大小调。
⑵五声性五声、六声、七声调式。
⑶特种调式。
⑷调式变音、半音阶等。
8.转调
⑴近关系调
⑵转调的类型
⑶转调分析
四、参考书目及测试范围
1.《音乐理论基础》李重光 编著,人民音乐出版社
测试范围:第一章至第十四章。
2.《基础乐理教程》袁丽蓉 编著,南开大学出版社
测试范围:第一章至第十五章。
3.《乐理基础教程》孙从音 主编,上海音乐出版社
测试范围:第一章至第十一章。
五、试卷结构(仅供参考)
1.选择题。(单选或多选,约占10%)
2.填空题。(约占10%)
3.音值组合。(约占10%)
4.音乐术语及标记。(约占10%)
5.移调。(约占10%)
6.音程、和弦的构成或识别。(约占10%)
7.调式中的音程与和弦。(约占10%)
8.大小调式、民族调式、特种调式。(约占30%)
六、2012年测试试题
2012年艺术类招生专业考试试卷
专业:   理论作曲(乐理)  (100分)  
一、选择题(下列题目只有一个正确答案,请将选项对应的字母填写在题目后的括号内,多选、选错均不得分,共10小题,每题1分,共10分)

1.在6/8拍子中,下列哪种记谱法是规范的?              (      )          A.            B.           C.          D.
 
2.按音的分组,  应标记为:                   (      )
A.b1            B.b2            C.b3            D.b4
3.下列哪一组力度记号是从强至弱排列的?              (      )
A.p-mf-mp      B.mp-p-mf       C.p-mp-mf         D.mf-mp-p
4.片段 的拍号应该是   (      )
A.6/8         B.7/8           C.5/8            D.8/8
5. 和弦  的名称是:                 (      )
A.大三和弦    B.大六和弦     C.小六和弦     D. 大七和弦
6. 增六度与下列哪个音程互为等音程?                  (      )
A.减七度      B.小七度       C.大七度       D. 倍减七度
7.在主音相同的情况下,确定大调式还是小调式的关键音级是:(     )
A.Ⅴ          B.Ⅰ           C.Ⅲ           D. Ⅵ
8.下列和弦中,属于f和声小调的和弦是?                  (     )
 
9. 在下列调式音阶结构中,与燕乐宫调式音阶相同的是:     (     )
A.清乐商调式  B.清乐羽调式  C.雅乐商调式   D.雅乐角调式
10.在下列速度术语中,代表“最急板”的是:              (     )
A.Pretissimo  B.Moderato  C.Allegreto   D.Presto

二、填空题(将答案写在题目对应的横线上,共10题,每空1分,共10分)
1.将八度分成十二个均等的部分(半音)的律制叫做           。
2.在五线谱中,谱号的作用是用以确定音符              的记号。
3. 和声大、小调的显著特点是Ⅵ—Ⅶ之间为增二度;将自然小调的第Ⅵ、Ⅶ级升高半音,形成            小调。
4. 清乐七声调式的偏音是清角和          。
5. “Cresc.”的中文意思是             。
6. 减八度音程转位后是增二度;增八度音程转位后是          。
7. 在七个升降号以内的各调中有     对等音调。
8. 由同一音级的两种不同形式构成的半音,叫做            。
9.复合音里,由发音体(以弦为例)各个分段振动而产生的音叫做      。
10. 由于音的振动状态的规则与否,音被分为乐音和           两类。

三、音值组合(将下列旋律按2/4划分小节,并正确地组合起来,共10分)
 
 
四、音乐术语及标记(共10题,每题1分,共10分)
1.Rondo      (        )
2.Prelade     (        )
3.Sonata      (        )
4.Concerto    (        )
5.tempo rubato (        )
6.Cadenza  (        )
7.Rit.      (        )
8.Romance  (        )
9.Overture  (        )
10.Serenata (        )
五、移调(要求写出新调调号,共2题,每题5分,共10分)

1. 将下列曲调移低小二度记谱

 

 

2.将下列曲调移高小三度记谱

 

 

六、音程的构成(共2题,每题5分,共10分)

1.以下列音为根音构成指定音程
 

2.以下列音为冠音构成指定音程
 
 
七、按要求构造和弦(每个2分,共10分)
 
八、以F音为题,按指定要求完成各小题(共3题,每题10分,共30分)
1.以F音为中音,用临时记号构成和声大调、旋律小调上行音阶。

 
 
2.以F音为主音,构成任意两种民族调式的清乐七声上行音阶,写出调号,标出调名。

    

 

3.以F音为主音构成任意两种古调式的上行音阶,写出调号,标出调名。

 
  
 
第二部分 听写
一、考试目的与要求
理论作曲专业人才必须要有良好的听觉能力,具备良好的音乐听觉能力是一切作曲技术理论学习的前提,通过听写考试能够测试出考生是否具备进入高等院校学习作曲所必须具备的音乐听觉能力。通过听写笔试考试考察考生的音乐听觉能力,重在针对作曲技术理论学习所要求的基本听觉能力的测试。
二、考试形式
笔试,总分为100分,考试时间为30-45分钟。
三、考试内容与试卷结构
1.旋律音程(多音组)听辨。(每组弹三遍,每遍给标准音。约占20%)
基本音级与变化音级相结合,可以有大跳,相邻音之间没有复音程。
2.和声音程听辨,要求写出音程名称。(每个弹三遍,每遍给标准音。约占20%)
音程中可以有变化音。协和音程与不协和音程分配合理。
3.和弦听辨,要求写出和弦名称。(每个弹三遍,每遍给标准音。约占20%)
四种三和弦的原转位,以大小七、小七和弦原转位为主体的七和弦的原转位,和弦中有变化音。
4.单旋律听辨,要写明调号、拍号。(弹五遍,每遍前后给标准音。约占25%)
(1)旋律顺畅、音域合理。
(2)拍号为2/4、3/4、4/4、6/8拍。常用节奏与较复杂节奏相结合。
(3)三个升、降号以内的自然、和声、旋律大小调式或民族调式。
(4)长度在8小节左右。
(5)要求五线谱记谱。
5.四部和声听写。(弹五遍,每遍前后给标准音。约占15%)
两个升降号以内,用4/4拍记谱,不超过八个和弦。包含属七或导七和弦的解决,和弦连接合理。
四、参考书目
《听觉训练》隋镛、傅红妹 著,上海音乐出版社;参考重点为上册内容。

 

 

五、2012年测试试题
2012年艺术类招生专业考试
专业:   理论作曲(听写)  (100分)  

一、旋律音程(多音组)听辩,(每组弹三遍,每遍给标准音,共20分)

 
二、和声音程听辩,要求写出音程名称(每个弹三遍,每遍给标准音,共20分)

 

三、和弦听辩,要求写出和弦名称(每个弹三遍,每遍给标准音,共20分)


 

四、单旋律听辩,要求写明调号、拍号(弹五遍,每遍前后给标准音,共25分)


 


五、四部和声听辩(弹五遍,每遍前后给标准音,共15分)


 
第三部分 和声学
一、考试目的与要求
理论作曲专业人才必须是具备较高的音乐理论素质的人才,和声学是作曲技术理论中重要的学科,是进行音乐分析、音乐创作必备的基础理论知识。通过和声考试能够测试出考生是否具备进入高等院校学习作曲技术理论所必须具备的和声学理论知识水平。和声考试通过笔试考察考生对和声学理论掌握情况,重在对最基础部分知识的测试。
二、考试形式
笔试,总分为100分,考试时间90分钟。
三、考试内容
1.原位与转位的正三和弦
2.三音跳进
3.终止四六和弦
4.经过与辅助的四六和弦
5.属七和弦、属九和弦、属加六和弦
⑴属七和弦
⑵属九和弦
⑶属加六和弦
6.下属七和弦
7.导七和弦
8.各个副三和弦
⑴Ⅱ6与Ⅱ和弦
⑵Ⅵ级三和弦
⑶大调中Ⅲ和弦
⑷Ⅶ6和弦
9.重属和弦
10.离调
11.到一级关系调的转调
三、参考书目及测试范围
1.《和声学教程》伊•斯波索宾 等编著,人民音乐出版社
测试范围:第一章至二十四章、二十八章至三十五章。
2.《和声学教程》桑桐 著,上海音乐出版社
测试范围:第一章、第二章、第三章、第六章至第十三章。

四、试卷结构
1.为旋律配四部和声。(约占60%)
2.分析实际音乐片段的和声。(约占40%)
五、2012年测试试题
2012年艺术类招生专业考试
专业:   理论作曲(和声学)  (100分)
 
 
第四部分 作曲
一、考试目的与要求
理论作曲专业人才必须是具备一定音乐创作实践能力的人才,歌曲写作是作曲技术理论中重要的创作实践环节,是将作曲技术理论知识高度结合的综合能力的体现。通过歌曲写作考试能够测试出考生是否具备进入高等院校学习理论作曲所需的创作实践能力。
二、考试形式
笔试,总分为100分,时间为90分钟。
三、考试内容
根据所给歌词创作歌曲一首。
要求:1.音乐完整,旋律流畅。
2.音乐整体风格统一。
3.旋律与歌词情绪吻合。
4.可以带钢琴伴奏,也可以不带钢琴伴奏。
三、参考书目及测试范围
1.《歌曲写作教程》樊祖荫 著,人民音乐出版社、上海音乐出版社
测试范围:第一章至第十章、第十二章。
2.《音乐的分析与创作》杨儒怀 著,人民音乐出版社
测试范围:第一章至第十六章。
四、2012年测试试题
2012年艺术类招生专业考试试卷
专业:   理论作曲(歌曲写作)  (100分)  

为以下歌词创作一首歌曲(要求:音乐完整、旋律风格统一、音乐与歌词情绪相吻合)

读书做人

                   赖董芳 词

人字很好猜
一本书翻开
一页一步走得对
人生才精彩

人字也难猜
寒窗总难耐
书到用时方恨少
只叹少年白

一人读书知文明
智慧在心多自在
两人读书是个“从”
从善如流不懈怠
三人读书是个“众”
众人好学满庭香
好好做人一代代
 
第五部分 面试
一、考试目的与要求
理论作曲专业人才必须是全面具备音乐理论与实践能力的人才,除笔试外,钢琴演奏、民歌演唱和视唱的面试测试是重要环节,能够测试出考生是否具备进入高等院校学习理论作曲所需具备的音乐演奏、演唱等能力。
二、考试形式
面试,考试时间不超过30分钟,考试内容为:
1.钢琴演奏:演奏乐曲两首,曲目自选,应包括大型乐曲或奏鸣曲的单乐章一首(100分);
2.民歌演唱:演唱具有不同地域特点的民歌三首(100分);
3.视唱:具有一定技术难度的三升三降以内的旋律一首(100分)。
三、评分标准
1.钢琴演奏
优秀,85分(含)以上
完整演奏两首钢琴作品,其中包括大型乐曲或奏鸣曲的单乐章一首。方法正确,演奏状态自然、松弛,富有情感和激情。演奏流畅、清晰、准确,演奏技术成熟。作品演奏完整,能够准确把握作品的艺术风格,有较强的音乐感觉和音色把握能力,富有感染力。
良好,75分-84分
完整演奏两首钢琴作品,其中包括大型乐曲或奏鸣曲的单乐章一首。方法正确,弹奏状态自然,松弛,对于作品谱面的要求能够正确的表现,有较强的演奏技术能力,演奏清楚、流畅、准确。能够表现作品的基本风格,有一定的音乐表现能力。
中等,60分-74分
完整演奏两首钢琴作品,其中包括大型乐曲或奏鸣曲的单乐章一首。演奏方法基本正确,有一定的演奏技术能力,弹奏能够做到自然、流畅,能够基本把握作品的艺术风格,但表现力一般,声音和节奏的清晰度稍差,音乐感觉一般,音乐处理不够细腻。
较差,59分(含)以下
演奏两首或一首小型钢琴作品。演奏方法不够正确,弹奏状态不够自然,僵硬,演奏声音不够清楚,节奏把握不够准确,弹奏技术能力差,音乐作品风格把握不准确,感情表现力较差,作品演奏不够完整,演奏不流畅。
2.民歌演唱
民歌演唱是作曲专业考试中必要的一项内容,是对学生民族音乐素质、乐感及表现能力的测试。学生自备演唱三首中国民歌(地区不限),创作歌曲不在演唱范围之内。具体得分分为a、b、c、d、e、f、g七个档次:
a.能够完整演唱三首不同地域民歌,演唱流畅,歌唱情感强烈,能够准确把握民歌的风格,韵味浓厚。得分在90分(含)以上;
b.能够完整演唱三首不同地域民歌,演唱流畅,歌唱情感较好,并有一定民歌风格的表现力。得分在80-89分;
c.能够完整演唱三首不同地域民歌,且有音乐表现,演唱基本流畅,节奏、音准较好,但民歌演唱韵味一般。得分在70-79分;
d.能够完整演唱三首不同地域民歌,且有音乐表现,节奏、音准大致准确。得分在60-69分;
e.能够演唱三首民歌,两首民歌基本流畅,节奏、音准大致正确。得分在50-59分;
f.能够演唱三首民歌,一首民歌基本流畅,节奏、音准大致正确。得分在30-49分;
g.能够演唱民歌,但每一首都不能够完整、连贯。得分在30分以下,由考官灵活掌握。
3.视唱
主要从音准、节奏、音乐表现力(包括音乐的完整性;力度、速度、呼吸及表情记号准确;歌唱富有感情)三个方面来评分。具体得分分为a、b、c、d、e、f、g七个档次:
a.音乐流畅,音准正确,节奏准确,力度、速度、呼吸及表情记号准确,歌唱有感情。得分在90分(含)以上;
b.音乐流畅,音准正确,唱名准确,节奏准确,歌唱有感情。得分为80-89分;
c.音乐基本流畅,唱名准确,音准基本正确,节奏基本准确。得分在70-79分;
d.音乐基本流畅,音准、节奏大致准确,得分60-69分;
e.音乐不流畅,音准达到一半,节奏基本准确。得分在50-59分;
f.音乐不流畅,音准达到30%—40%左右,节奏不准确。得分在30-49分;
g.音乐不流畅,音准在30%以下,节奏不准确。得分在30分以下,由评分教师灵活掌握。
 
四、2012年测试试题(视唱)
  2012年艺术类招生专业考试试卷
专业:   理论作曲(视唱)  (100分)
 

 

 

 


  • 上一篇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闽ICP备06019773号